小諾下班後去參加好友的聚會。用餐結束了,大家寒暄一陣後都抱怨起來。

  肖麗說:「我真懷念小時候的日子,無憂無慮,不像現在,為了在公司站穩腳,我得常常溜鬚領導,看領導的臉面行事,我的神經每天都處在緊繃的狀態,累得我是身心疲憊!」

  小閔:「是啊,我也是。我的職業規劃是三十歲以前升為經理,現在我都二十九歲了,但還依舊是個業務組長。今年為了達到我的職業規劃,我每天加班加點地學習,跑業務,每天腦袋裡都想著如何提高業績,壓力大到做夢都在工作,現在我都有點神經衰弱了,唉!」

  秋生:「從畢業那天起,我就開始打拼自己的事業,做起了生意,我的目標就是在家鄉這一帶混得風生水起,人人提到我都豎大拇指,這樣我就能光宗耀祖了。可是現在生意場上競爭太強烈,稍不留意就會被別人算計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,我天天請客送禮,不離酒場,經常喝得酩酊大醉,外表風光心裡苦呀!年紀輕輕就得了胃病,而且越來越嚴重,搞不好以後命都要搭上,但不這樣又能怎麼樣呢?」

  聽著大家的肺腑之言,小諾也談了起來:「隨著社會競爭的日益激烈,現在各行各業,無論是年長還是年少,閱歷豐富或貧乏,在工作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壓力,把我們都壓得喘不過氣來。如果我們不能正確面對,及時處理,時間長了,就會對我們的生活、身心造成一定傷害。比如有的人因著工作壓力大無處發洩,脾氣越來越暴躁,嚴重影響了生活;有的人因著工作壓力大而患上抑鬱症,整日活在焦慮或者暴躁中……我們覺得工作壓力大的時候,還真得靜下心來,想想壓力大的原因,及時找到解決的辦法。」

  大家都搖搖頭說:「這能有什麼辦法?現今社會就是這樣,人人都是這樣過的。」

  肖麗像是突然想起了什麼,對小諾說:「我看你過得挺輕鬆愉快,難道你有絕招?要不你說說。」

  小諾笑了笑說:「我哪有什麼絕招,之前我和大家都是一樣的,現在是因為我信神,讀了神的話能看透一些事,扭轉了我錯誤的人生觀、錯誤的追求法,才得著釋放的。我給大家讀一段神的話。『任何的偉人,任何的名人,包括所有的人,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——「名」和「利」,是不是這樣?在人看,有了名和利,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、享受人生的本錢;有了名和利,人就有了尋歡作樂、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。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,人心甘情願地,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、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,自己的前途、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,實實在在地,從來沒有疑惑過,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。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,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?肯定不能了,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,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。……為著這個「名」和「利」,人類就遠離神,背叛神,就變得越來越邪惡,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毀在了撒但的名和利當中。』」

  接著小諾說:「從神的話中我才明白,我們被撒但敗壞後,撒但的生存觀點就進入我們心裡成了我們的生命,『出人頭地』『高居人上』『光宗耀祖』『人往高處走,水往低處流』等這些撒但思想把我們牢牢地控制著,我們沒有真理,根本看不透這背後隱藏著撒但的詭計,不知道追求名利是撒但灌輸給我們的錯誤人生觀,還當作正確人生目標來追求。在這些錯誤思想的指引下,我一直認為做人就得轟轟烈烈地活著,在工作中怎麼也得有點作為,幹出一番事業,不能落在人後,得處處高過別人,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吃了很多苦……久而久之,我的目標成了我的壓力,像一座大山一樣一直壓在我心頭上,讓我過得艱辛、痛苦。讀了神的話後,我才認識到追求名利是造成我工作壓力大的根本原因,這是撒但給我戴上了沉重的枷鎖,沒有真理我掙脫不了,只能背著這個枷鎖艱難地往前走。

  想想我們身邊的很多人,為了出人頭地,光宗耀祖,在工作上累出病了還不放手,堅信『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』『堅持就是勝利』等撒但觀點。即使我們的生活水平已經不錯了,但我們依舊會全力以赴追名逐利,認為這才是人生。這樣追求下去壓力不可能減小,而是逐漸加大。還有,我們追求名利的同時,卻忽略了背後所付出的代價,以及給我們帶來的後果。看看身邊得著名利的人,他們雖然得到暫時的快樂、幸福,但過後還是虛空加痛苦。例如有些明星得到名利後感覺生活特別空虛,最後得了抑鬱症自殺;還有些名人,雖然功成名就,但他們總擔心一不小心會失去已經有的名利,所以整天憂心忡忡,不得釋放……如果名利是正面事物,那為什麼得到了反而憂愁、痛苦呢?這證明了名利不是正面事物,而是撒但苦害人的工具。如果我們能看透它的實質之後,放下追求名利之心,我們心裡的壓力自然就小了。」

  小閔:「聽你這樣說確實很有道理,可是,不卯足勁追求出人頭地,那能有好的生活嗎?會不會被別人比下去,被公司淘汰,連飯碗都保不住了?」

小諾說:「其實我之前和你的想法一樣,總怕放棄以前的追求目標了會不會飯碗不保,後來通過看神的話我這種觀點才得到扭轉。神的話說:『無論人的能力大小、智商高低、有無心志,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,不分大小、高低、貴賤。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,靠什麼維持生計,擁有多少財富,不取決於人的父母,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,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。……造物主命定下的任何一個人的使命都不受任何客觀條件的影響,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特定的成長環境中成熟,而一步一步地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,一步一步地實現造物主為其安排好的命運,不由自主地自然而然地走入茫茫人海,走上人生的崗位,為著造物主的命定、為著造物主的主宰而開始履行一個受造之物的職責。

  神是人生命的源頭,是人生存的根本,我們這一生從事什麼職業,擁有多少財富,這都是神的命定主宰。有的人各方面都比身邊的人突出,可怎麼也風光不了,總是位於人下;有的人看著不起眼,反倒功成名就,這就證明我們的命運不由自己掌管。如果我們真正地認識到我們的命運在神手中掌握,我們以後生活如何都是神的命定,願意把自己交在神的手中,相信神給我們的都是最好的,那我們就輕鬆、自由了。

  我還看到神的話說:『神要的人是什麼樣的人?是不是偉人、名人、高大的人、驚天動地的人?是不是這樣的人?(不是。)那神要的是什麼樣的人?你們說說。(腳踏實地,當一個合格的受造之物。)哎,腳踏實地,做一個合格的受造之物,能盡到受造之物的本分……』從神的話中看到,神並不要求我們做偉人、超人,而是讓我們能夠腳踏實地地把我們該幹的工作幹好就行了。神祝福一個人,衡量一個人的價值,不是看這個人的地位高低,而是看這個人能不能實行真理,順服神、敬畏神。不管我們有多高的地位,有多高的追求目標,都不是我們幸福快樂的籌碼。相反,如果我們能按照神的要求腳踏實地地做人、做事,我們就能脫離撒但的苦害,建立正確的人生觀,不僅活得輕鬆自在,也能夠體嘗到神的祝福與恩待。

  現在我不再跟同事攀比,不再為巴結領導絞盡腦汁,而是把那些琢磨出人頭地的時間都用在本職工作上,不但沒有失去飯碗,被別人笑話,反而把工作幹得更出色了,與同事的關係也越來越好。經歷中我才認識到,只有按照神對我們的要求來工作、生活,我們心裡的包袱才能放下,成為自由人!」

  大家驚喜地聽著小諾所談的這一切,明白了自己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壓力,整天活在高度緊張的狀態中,就是因為自己一直在追求名利造成的。同時也明白了,想要擺脫各種壓力、痛苦就得告別以前的生存方式,不受名利地位的捆綁,這樣才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,不再是名利、地位、錢財的奴隸,不再為撒但效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苗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